close

 

善用工具,我好像知道基金的底細了~ya!

 

這次是使用台灣銀行的基金網來介紹怎麼認識基金~各家銀行也有類似介面的基金網

台灣銀行的基金網:http://fund.bot.com.tw/w/wb/wb01.djhtm?A=SHZ19-1639&ASPID=bot&BUYBTN=true&BUYBTNPOS=RIGHT&SHOWALL=1&CHECK=N 

(用貝萊德這支基金,只是借來說明喔!不是報明牌啦~哈~) 

※以下圖示為縮圖,滑到圖上會呈現放大圖。

1、基本資料

認識基金的第一步,就是來看他基本的資料,以這隻來看~成立時間有十年以上了,目前規模約千百萬美元,這樣算規模蠻大又成立蠻久了,基金類型為全球型、投資標的為貴重金屬,所以投資這支基金就要注意金屬類的相關新聞,至於風險收益等級是別人給他定的,你可以參考看看~我個人是比較著重基金的資料與自己的判斷。下面有列出投資報酬率,我會大概看一下他的報酬是否有起色~如果各時間距大都負成長,比較不建議投入。

基金_基本資料.JPG

 

2、持股狀況

圓餅圖示,依投資地區、投資產業列出比例,以此基金來看大多投資歐、美,所以這二個國家的礦產資訊影響較大,另外他有留一些現金比例,可以做轉換投資運用使用;產業來看,也有投入14%黃金,所以黃金漲跌也多少有影響,但還是多元金屬為主,持股明細就必需要更深入了解囉~我都是看圖餅的比例來判斷目前此投資標的是否有前景,持股明細就要更花心力去分析股票了。

基金_持股2.JPG 基金_持股3.JPG 

  3、淨值表

 有月、年不同時間距的淨值表,如果要看歷史淨值,就選年報表,我多會選三年淨值表來看,如果以這支成立有十年,那也可以看到五年報表,看歷史淨值可以自己評估一下高低點會落在多少,加上多看財經新聞動向,可以加強自己的評估能力,想單筆進場或加碼能選到不錯的時間點投入。(投資還是要靠自己喔!不要依賴別人的分析,畢竟虧損自負)

基金_淨值表.JPG

 4、績效表

績效表我覺得只是一個參考,歷史只是一個參考,未來是會改變,我的建議是經歷經融風暴後有起色的基金,是比較好的投資標的,至少基金經理人對投資的掌握比較好,如果各時間距大都是負成長,有二種可能~經理人投資不力,目前此類基金標的前景有疑慮,但也不代表未來不會好轉,真的很難說~只是投入績效太差的基金,就要有心理準備資金會閒放很久。

基金_績效表.JPG

 

 5、配息狀況

 此基金是不配息,有些會配現金、有些會配股權,是否有配息比較好呢?這是不一定的,原則上不配息的基金資金運用較廣,淨值上下幅度較廣,而有固定配息的基金淨值是較穩定,就看你是想賺淨值或是配息的報酬囉~

基金_配息狀況.JPG

 

 親愛的朋友,祝你理財投資順利!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l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